化肥资讯

提升耕地质量 助力农业丰收 黄淮麦区新型高效肥料观摩测产活动成功召开

2023-05-31 11:09:18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
  助力农业丰收 助推乡村振兴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有力保障。为全面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在全国16个省(区、市)53个县(市)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产品田间试验示范,连续多次组织召开现场观摩和培训活动,带动众多农户增产增收,营造了良好的减肥增效和耕地质量保护的社会氛围,有力推动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要想牢牢把握粮食生产安全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其根本核心在于耕地。因此,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
  5月27日,心连心集团联合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举办新型高效肥料观摩测产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展示新型肥料,提升耕地质量,助力农业丰收,助推乡村振兴”。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及专家有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土肥站站长刘灿华,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等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商水及周边的200余名经销商及种植大户参加此次观摩活动。会议由心连心集团总经理助理、复合肥事业部总经理刘欢庆主持。
  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莅临本次会议并致辞,刘总表示:“我们始终致力于用最少的资源为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在行业中率先提出中国高效肥的品牌定位,坚持进行高效肥的研发和推广,引领行业进行产品的差异化转型。心连心将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继续以创新为驱动,在产品、服务和技术上全面发力,引领新发展、满足新需求、打造新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心连心集团将坚持“以肥为基”的战略,做强化肥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一流品牌。我们将继续以创新为引领,用好产品、好服务助力粮食增产增收,守护农业绿色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讲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以肥为重,提升耕地质量和作物高效施肥,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的目标,聚焦耕地质量提升,提升高效施肥技术与创新推广,减少农田面源污染,发挥农业资源生产潜力,实现粮食丰产丰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与心连心集团的合作,深入研究土壤培肥与改良技术,共同推动新型高效肥料和作物新品种的研发推广,助力农业生产现代化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黄淮麦区的农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将成为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重中之重,李荣从耕地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耕地地力提升与养分高效利用和新时期肥料发展趋势三个层面一一剖析了我国耕地质量与未来肥料发展方向。
  李荣介绍,我国耕地土壤退化较为严重,处于恶性循环阶段,耕地土壤无障碍、无退化、不缺素、不富磷的面积为532.6万亩,占0.26%。“耕地质量建设要以土壤障碍因子消减、基础地力提升、新品种及其增产潜力挖掘、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及产量和环境效应为总体思路,从而提高土壤蓄纳和稳定供应养分能力,进而保障养分的可持续循环利用。”李荣解释道。
  李荣还表示:“当前,全国耕地质量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因此,各相关人员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的粮食。公司及种植户参与到'腐植酸+'行动中来,实施科学施肥,加强合作,同向发力,推动提升耕地质量,守护亿亩良田。”充分肯定了与心连心集团的双方合作。
  心连心集团农艺师于常海详细介绍了心连心产品在商水县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今年,心连心集团生产的正养元复合肥在商水县小麦上的示范,产品配方为25-14-7示范田为15亩、常规田8亩,后期使用腐植酸尿素进行追肥,通过对照,示范区植株生长健康,从当前长势看,示范区小麦籽粒饱满、茎秆粗壮、病穗较常规地块少”。
  随后,在各位领导以及专家的监督下,工作人员以及种植大户对心连心集团正养元25-14-7试验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取样、称重、计算等测产秩序有条不紊地规范展开,大家亲眼目睹每一个步骤和环节,真正做到了测产过程的公开化、公正化、透明化。
  最后,由郭天财宣布测产结果:亩穗数39万,穗粒数47.1粒,千粒重43.3克;最终通过公式计算得出,在中低产田条件下,该小麦示范区的亩产为676.1公斤/亩,与对照田对比增产量为133.9公斤,增产率为24.67%。
  接下来针对种植大户进行《黄淮麦区新型高效肥料及其配套技术》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培训。
  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讲解《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部分种植户缺少正确种植技术以及学习意识,不仅影响了自身的收成收入,还不利于我国的粮食生产安全。郭教授就小麦高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进行了培训,同时对我国小麦产业发展趋势做了详细的估量和分析,对小麦高产创建和高产栽培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河南科技小院创始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叶优良讲解《小麦高产高效绿色施肥技术》。叶教授从小麦施肥存在问题、如何实现小麦高产高效优质进行科学施肥,为农民送技术、解疑惑、开处方,提出小麦高产“八字宪法”帮助农民同学科学施肥,提高作物产量。为河南省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粮食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心连心集团复合肥事业部产品研究部经理刘锐杰讲解《新型高效肥料产品介绍》,为农户解释为何要使用高效肥料,通过讲述公司产品研发机理帮助农户认识公司更多新型高效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肥、增效、提质。
  中国要实现“农业强国”,必须立足国家战略需要,稳定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本次观摩会使我们直观、充分认识新型肥料与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全面展示农资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成效,对我们更好地推广新产品、新技术都有着重要意义。从而赋能我国耕地保护,恪守粮食生产安全的底线。

作者:河南心连心

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

特别声明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