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施肥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

2022-04-13 10:01:05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作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各市、州、县(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用肥备肥旺季,化肥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尿素、复合肥等主要肥料品种价格同比上涨30%以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效应对化肥价格上涨,加强科学施肥技术指导,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切实提高科学施肥水平针对当前作物仍存在化肥过量不合理施用现象,各地要进一步深化测土配方施肥,切实提高科学施肥水平。要抓实取土化验、田间试验、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等基础性工作,根据土壤养分丰缺状况,因区域因作物优化氮、磷、钾等肥料养分配比及用量,试行水稻等主要农作物氮肥定额用量,补齐中微量元素缺乏短板,切实减少化肥过量不合理施用。要根据《2022年春季主要农作物施肥技术指导方案》(鄂农办函〔2022〕33号)发布的区域施肥“大配方”,因地制宜“小调整”,构建“配方肥+氮肥基追施用”施肥模式。要进一步完善肥料配方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企业按方生产配方肥,鼓励肥料经销网点销售配方肥,指导农户按方施肥,确保全省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二、深入推进施肥方式转变,切实提高化肥利用率针对当前化肥主要为表施、撒施的现状,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施肥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集成力度,大力推广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等机械深施肥技术模式,结合应用缓控释肥,推进施肥用量精准化、施肥过程轻简化,切实提高化肥利用率。要根据《湖北省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指南》(鄂农发〔2022〕7号)发布的水稻侧深施肥技术要点,进一步优化施肥方案,引进改良适宜侧深施肥机具,提升农机手作业水平,确保各项关键技术落地。2022年,力争全省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推广面积120万亩以上、化肥利用率较2020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三、深入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切实替代化肥用量针对全省畜禽粪肥、秸秆、绿肥等有机肥源丰富现状,各地要大力推进畜禽粪肥就近还田、秸秆肥料化还田、绿肥翻压还田,利用有机养分替代化肥养分。各地要鼓励农户使用发酵腐熟的畜禽粪肥200~300公斤/亩或使用商品有机肥100~200公斤/亩可以替代10%~20%化肥用量,特别是18个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市、区),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抓实项目实施要求,全力推进畜禽粪肥就近还田,替代部分化肥用量。要加大秸秆粉碎还田、免耕覆盖还田等技术推广力度,上茬作物秸秆还田300公斤/亩以上的田块,可以替代5%~10%化肥用量;连续还田三年以上的田块,可以替代10%~20%化肥用量、制定肥料配方时可适当减小钾肥含量。要因地制宜发展绿肥,充分发挥豆科绿肥固氮和活化土壤养分功能,亩均还田绿肥1500公斤(鲜重)以上的田块,可以替代2%~3%化肥用量。
  四、深入推进技术服务,切实提高关键技术到田率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建立专家包片指导服务工作制,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各地要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选派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各地要充分发挥种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统筹利用农业生产相关专项资金,鼓励引导农民应用配方肥。各地要充分利用田间课堂、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送科技下乡等开展培训,加大科学施肥指导资料发放力度和覆盖范围,探索利用手机APP指导科学施肥服务模式,确保科学施肥关键技术落到实处。
  五、深入推进宣传发动,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结合“长江云”、学习强国平台、短(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围绕粮油和农业绿色生产等农业农村中心工作,广泛宣传报道化肥减量增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让关键集成技术更大范围基层农户受益,营造好的社会影响力。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化肥交易我要买卖招商>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学施肥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