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04-08 14:19:21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龙江森工集团:
  现将《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推广实施。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4月2日

  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在大豆播种前接种根瘤菌是国际公认的生物固氮技术。应用根瘤菌接种,使大豆根部产生大量有效根瘤,通过生物固氮作用,减少氮肥施用量及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同时具有改良土壤、提高地力的作用,是一项节能增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实用技术。为高标准指导大豆根瘤菌剂在生产实际中应用,推进我省大豆绿色生产、高质高效,特制订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一、大豆根瘤菌剂要求
  选用取得农业农村部肥料登记的大豆根瘤菌剂产品,产品质量符合《农用微生物菌剂(GB20287-2006)》要求,已按《根瘤菌生产菌株质量评价技术规范(NY/T1735-2009)》完成质量评价,在保质期内、包装完好。
  二、接种方式
  (一)拌种
  适用于现拌现用、无喷施设备的种植农户。
  1.拌种剂量及时间
  根据播种量,按大豆根瘤菌剂产品说明书确定用量。
  应在大豆播种前12小时内进行根瘤菌拌种作业。
  2.拌种器械
  根据用种量和当地生产条件,使用干净的盆、桶、袋子等容器或拌种机械进行拌种。拌种容器或机械进行过农药种衣剂作业的,应用水清洗3次以上。
  3.拌种作业
  拌种地点应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将适量根瘤菌剂与大豆种子混合,轻轻搅拌至所有种子表面都附着根瘤菌剂,种子阴干后播种,拌种时应避免碰破种皮。
  (二)喷施
  适用于使用带喷施设备播种机具的种植农户。
  1.菌液配制
  根据喷施面积和大豆根瘤菌剂产品说明书确定根瘤菌剂和用水量。使用自来水配制菌液时,提前将自来水接入容器静置1~2天。将根瘤菌剂加入水中,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喷施菌液应现用现配。
  2.喷施设备
  用喷施设备在大豆播种时将根瘤菌液喷洒大豆种子表面及周围土壤。使用过抑菌或灭活作用药剂的喷施设备,应用清水将容器、管路和喷头清洗3次以上。
  3.喷施作业
  喷施作业前应检查喷施设备的压力部件、控制部件、喷头和接口,保证喷施设备正常运行。喷施时,作业人员应注意观察喷头是否堵塞、各接口是否有滴漏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排除。
  (三)保护剂+根瘤菌接种
  适用于种子企业对大豆种子接种操作。
  1.保护剂要求
  保护剂所用材料应对根瘤菌、大豆植株、人畜和环境无毒无害,并能保证接种l个月后每粒大豆种子根瘤菌存活数量在1×104以上。
  2.混拌
  将保护剂溶液与根瘤菌液按体积比1:1混合,充分振荡(不少于1分钟),制成根瘤菌接种混合液。将称好重量的大豆种子放入干净塑料袋中,参考保护剂使用说明,加入适量根瘤菌保护剂混合液,吹气并扎紧塑料袋口,反复摇匀(不少于1分钟),此方式适合一次不超过5公斤种子的接种操作。种子量大时,增加5%~10%的根瘤菌保护剂混合液用量,使用大容量容器,用工具混合均匀,确保种子表面有足够的根瘤菌。
  3.晾干及存储
  将接种种子在阴凉处摊平晾干,避免曝晒,在通风干燥环境条件下储存,储存温度不超过4度。
  (四)种子包衣建议
  对于需要种子包衣的地块,为保证根瘤菌活性,推荐使用生物药剂包衣,再进行根瘤菌接种。
  三、施肥建议
  (一)有机肥
  推荐每亩施用农家肥1000~2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150~300公斤。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于1.0%的地块适当增加用量。有机肥作底肥施用,翻地或耙地时施入土层。
  (二)化肥
  1.施肥量
  目标产量200公斤/亩以上,亩施氮肥(N)2~3公斤、磷肥(P2O5)4~5公斤、钾肥(K2O)2~3公斤;目标产量150~200公斤/亩,亩施氮肥(N)1~2公斤、磷肥(P2O5)3~4公斤、钾肥(K2O)2~3公斤。施肥量可依据当地生产条件、土壤肥力水平、肥料效应及大豆根瘤菌生物固氮量等适当调整。
  2.施肥方式
  化肥采取分层测深施肥。建议将70%的肥料施入种下10~12厘米,30%的肥料施入种下4~5厘米处,积温较低冷凉地区,适当减少下层施肥比例。
  (三)叶面追肥
  依据大豆生育时期、营养特性和营养状态选择叶面肥种类,喷施2~4遍。一般苗期喷施氨基酸叶面肥、适量的含氮叶面肥,初花期、结荚始期和鼓粒始期喷施磷酸二氢钾、钼酸铵溶液、硼酸或硼砂溶液,增花保荚促粒重,促进大豆单产提高。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化肥交易我要买卖招商>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关于印发《大豆根瘤菌接种及配套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