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小麦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的通知

2021-09-01 10:24:58来源: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者: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鲁农技土肥字〔2021〕6号


  各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农业综合服务、农业农村事务服务、农业技术服务、水产果蔬发展服务)中心:


  为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扩大配方肥推广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根据近年来各区域土壤养分、生产管理模式变化状况,制订了《小麦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详见附件),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逐级发布施肥配方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本辖区土壤养分状况和生产实际,尽快细化完善施肥配方及施肥建议,秋种前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发布。


  二、广泛宣传施肥配方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大配方,向农民讲解大配方,向企业传授大配方,确保配方传导到场、下发到村、落实到田。


  三、深化农企合作


  搭建农企对接服务平台,组织企业、规模化经营主体召开对接会议,解读区域施肥配方,供需双方面对面洽谈合作,引导企业按方生产,直供到户。引导农户按需订制、按方施肥。


  请各市尽快按照以上要求部署各级施肥配方修订和发布工作,并将本市及所辖县(市、区)配方发布文件汇总后发送至省农技中心土壤肥料部肥料技术组邮箱,sdstfzflk@163.com。


  联系人:董艳红
  电话:18678820760


 

  附件
  山东省小麦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
  一、鲁西北平原区


  1、区域分布:包括菏泽、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全域,济宁的金乡、嘉祥、梁山、鱼台,济南的济阳、商河,淄博的高青共 46 个县市区。


  2、推荐配方(N-P2O5-K2O):16-16-10、15-18-7 或相近配方。16-16-10 配方适合于该区土壤有效磷中等水平、速效钾含量低于 110 mg.kg-1地块,15-18-7 配方适合于该区土壤有效磷中等水平、速效钾含量高于 110 mg.kg-1地块,黄河三角洲地区首选该配方。


  3、施肥建议:(1)产量水平 400-50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4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5-18 公斤/亩;(2)产量水平 500-60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5-18公斤/亩;(3)产量水平 600 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7-22 公斤/亩。


  二、鲁东鲁中丘陵区


  1、区域分布:包括威海、烟台、青岛、日照全域,临沂的临沭、莒南,济南的平阴、长清、章丘、历城,济宁的泗水,潍坊的临朐、诸城、安丘,淄博的淄川、博山、沂源,临沂的沂水、沂南、平邑、费县、蒙阴,泰安的岱岳区、新泰,莱芜市,枣庄的山亭区共 56 个县市区。


  2、推荐配方(N-P2O5-K2O):15-17-12、24-9-12 或相近配方。15-17-12 配方适合于该区陵间平原、有水浇条件的地块,24-9-12 配方适合于该区地势较高、无水浇条件的地块一次性施肥。


  3、施肥建议:对于 15-17-12 配方,(1)产量水平 400-5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4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6-20 公斤/亩;(2)产量水平 500-600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6-20 公斤/亩;(3)产量水平 600 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 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8-24 公斤/亩。


  对于 24-9-12 配方,(1)产量水平低于 40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40 公斤/亩,作为基肥一次性施用;(2)产量水平高于 40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50 公斤/亩,作为基肥一次性施用。有条件的农户,建议后期喷施叶面肥。


  三、鲁中南鲁中北平原区


  1、区域分布:包括济宁的任城、兖州、曲阜、邹城、微山、汶上,枣庄的峄城、市中、滕州、台儿庄、薛城,临沂的郯城、苍山、河东、罗庄、兰山区,泰安的东平、宁阳、肥城,潍坊的寿光、寒亭、昌邑、高密、青州、昌乐 潍城、坊子,淄博的桓台、周村、张店、临淄共 31 个县市区。


  2、推荐配方(N-P2O5-K2O):15-17-10、15-14-12 或相近配方。15-17-10 配方适合于该区土壤有效磷中等水平、速效钾含量高于 120mg.kg-1地块。15-14-12 配方适合于该区土壤有效磷较丰富、速效钾含量低于 120mg.kg-1地块。


  3、施肥建议:(1)产量水平 450-55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4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8-22 公斤/亩;(2)产量水平 550-650 公斤/亩,配方肥推荐用量 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18-22公斤/亩;(3)产量水平 650 公斤/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 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 20-25 公斤/亩。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1年8月26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化肥交易我要买卖招商>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关于印发《小麦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