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夏季水灾后土壤修复及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1-08-05 10:40:53来源:山东省农技土肥站作者:山东省农技土肥站
  鲁农技土肥字〔2021〕4号
  各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农业综合服务、农业农村事务服务、农业技术服务、水产果蔬发展服务)中心:
  当前,是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抗灾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农业防汛减灾科技指导服务工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夏季水灾后土壤修复及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你们,请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参照执行。

  附件:夏季水灾后土壤修复及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8月2日

  夏季水灾后土壤修复及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一、设施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一)日光温室预防塌毁措施。我省日光温室多为下挖式,极易积水,长期泡水会引起后墙塌毁。积水后防止塌毁:一要对棚内、棚外积水进行抽水强排,并要在棚内、棚外挖坑汇水抽排。二要在日光温室后墙外2-3米处开挖深度大于1米的排水沟,严重的可同时在棚内离内墙2米处开挖深度大于1米的排水沟,并及时抽出积水,降低墙体处地下水位。塑料大棚由于棚间距小,可在棚内挖沟抽排,降低棚内土壤地下水位。三要将保温被放至棚架上部,减轻墙体重量。另外,做好下挖式大棚棚外水入棚预防措施。
  (二)土壤修复措施。一是根据种植蔬菜灾后生长情况,加强管理,对于淹水时间较短的蔬菜,由于其根系受损,建议叶面喷施抗逆调理剂,或喷施叶面肥,连续喷施2-3次,每次间隔5-7天。或重新栽种。二是若淹水时间长,土壤微生物数量大幅度减少,土壤养分淋失较多,重新栽种蔬菜时要使用含微生物肥料,适当增施化学肥料。三是建议在作物移栽时用枯草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肥进行土壤处理,增强作物抗逆性,预防立枯病、沤根病等根部病害。
  二、果园水灾后补救措施
  (一)尽快排除果园内涝。一是加快排水进度,防止果树根系窒息死亡。对积水严重的地块,采取多种措施,疏通果园周边的排水沟渠,排除果园积水;积水极度严重的应采用机械排水,同时在行间距离树干1.5米左右处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二是排出土内积水 。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也要在树冠外缘内侧开挖排水沟,排出土内积水。三是扒土晾根。天气晴好以后,将树盘下的土壤扒开露出部分根系,使淤积的水分尽快蒸发,根据天气情况1-3天以后重新覆土。或者将树盘内土壤进行浅刨耕翻,尽快恢复土壤透气性。
  (二)加强果园管理。一是及时清园。及时清除果园冲积入园的泥土等,以及果园内的落叶、落果,剪除折断的树枝,疏除烂果。二是扶正固定树体。对被水冲歪或冲倒的果树及时进行扶正、培土、夯实加固,必要时进行支撑绑缚。三是合理施肥。及时喷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等快速补充营养,每次间隔7天左右,连喷2-3次;结合土壤浅翻亩施生石灰100千克或者结合施用生物菌肥掺施部分杀菌剂。
  三、大田作物水灾后补救措施
  (一)尽快排出田间积水。大田若有明显水层的,要疏通排水通道,排至沟渠,无法自然排出的,需要用抽水机强排。若无明显水层,但田内水分已经饱和,可在田内挖40厘米深的水沟,引出积水。
  (二)适时中耕。增加蒸发量,降低土壤含水量。
  (三)加强养分管理。受灾作物根系吸收功能已经衰减,可采用叶面喷肥,用3%的尿素溶液加0.5%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喷肥时间应选择阴天或傍晚进行,以防烧叶。受灾较轻的地块可补追氮肥,受强降雨和积水影响,田间氮肥淋失严重,应及时补追氮肥,可每亩撒施5-7千克。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化肥交易我要买卖招商>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关于印发《夏季水灾后土壤修复及施肥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