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分析>正文

【中肥通讯社】氯化钾大合同再再解

2018-11-24 11:00:42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杜双江编辑:ferteditor1

 

  距离2018年氯化钾进口大合同的签订已经两月有余了,氯化钾的行情真可谓是“一雪前耻”,不但未曾像以往般大合同一明朗便回落,反而涨了又涨,似有些一发而不可收拾之势。一般阿杜都是在大合同签订前写个一两篇的预测,定了后再写一篇影响分析了事,这一次却不按常规又写一篇,是为氯化钾大合同的“再再解”。

  先来简要回顾一下这一次大合同的特点:其一,签订时间比前两年晚了两个月,且晚于印度签订;其二,价格大涨60美元/吨,且再次与印度到岸价持平;其三,各家签订时间参差不齐,且供货时间期限也不同,多只签到2019年6月30日,甚至有只到今年年底者。

  阿杜以为其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给了涨价的理由,大涨60美元/吨意味着进口氯化钾成本明显上升,而国内氯化钾价格向来是以进口钾为主导;二是埋了再涨的伏笔,只签半年的合同就意味着供应商货紧,对后市仍有强烈的再涨意愿,使下一次大合同谈判我方未谈而先衰。(当然事情总是在发展变化着的,阿杜要提醒大家:国际供应商谋划的很不错,但毕竟还有半年的时间,在我国需求十分低迷、国际行情也存变数的情况下,未来是否就按照他们的计划发展,这是不一定的。)

  有人说这一次大合同前前后后只签订了400万吨左右,而去年进口量接近800万吨,这是不是意味着进口量会大减,供应会紧张,价格一定会再涨呢?其实“400万吨”与“800万吨”有着一定的可比性,但非绝对。首先,每一年报道里的大合同签单数量之和与全年总进口量相比都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实际进口量一般都会远大于报道所公开的签单量,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很多,比如固定+可选的形式、比如一些未公开的订单或订单细节、比如发货的延迟或船期的延误等等。其次,这一次签订的可以说只是半年期合同,下个半年会签多少还不一定,若按照平均量假设,那么半年400万吨比一年800万吨可并不少。第三,顺着上面第二点继续深入,因为加钾、乌钾两大供应商只表示供货到年底,但明年上半年他们显然又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所以不管是再签还是续签,先不谈价格问题,其数量肯定会有所增加,也就是说大合同真正签单量应该会远超400万吨,只不过进程复杂了些,或者所谓2018或者2109年大合同在叫法上可能会有所交叉而已。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放心一些了呢?抱歉,其实上面只是想说“400万吨”与“800万吨”没有绝对的可比性而已,下面笔者也做了一个数据对比,看上去应该能更直观也更值得参考一点。请先准备好,数据会有点冲击哦!

 

  从上图海关数据可见,近些年每一年的第四季度到第二年的上半年,共三个季度的氯化钾总进口量差不多都在650万吨左右(其实尤其是上一年的四季度和下一年的一季度这半年的时间,该数字就已达到500万吨左右),这也恰恰反映出了冬储、春耕的重要程度。

  今年10月份的进口量只有32万吨,有相关机构初步预计11、12月份氯化钾进口量分别也只有30多万吨和60多万吨。那么假设这120多万吨氯化钾都是前期大合同的遗留,那么再加上新签的明年半年大合同的400万吨,氯化钾供应量仍比正常年份少了130万吨左右的。更何况,加钾、乌钾只签到今年年底,人家那90万吨怎么也得剔除出去而算在第四季度的120万吨的数量里吧?如此一来,供应量就可能少了220万吨!而130万吨都已不是小数目,那220万吨又是什么概念呢?另外,有没有考虑到盐湖股份库存的减少,以及整体青海氯化钾产量的减少呢?最后把这些想到的都加起来,又是什么样的概念呢?

  因文章篇幅有限,暂时先“吓”到这里罢,抱歉。这一“再再解”并不彻底,又恰逢盐湖钾肥发布了12月份价格将涨的消息,所以下一篇稿件里结合着大合同解读与盐湖涨价等事宜阿杜将为大家压压惊,其实市场仍有转机,高价未必绝对哦!咱们明天见!

  想随时随地及时把握详细而准确的钾肥等化肥行情及相关信息,了解肥料市场走势,请持续关注中国化肥网(官网:www.fert.cn或手机APP:www.fert.cn/app或微信公众平台:fert-cn)。欢迎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肥会员,享受更多特权!或直接进入《中国化肥网“话”肥课堂》更深入地零距离交流化肥行情,进入方式:关注中肥化肥网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信息中心”中的“话”肥课堂,每周四准时开课,精彩课堂不容错过!(中国化肥网 阿杜)

  1.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中肥通讯社】氯化钾大合同再再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