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源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会员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中肥网信息会员入口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化肥网首页 > 行业分析 > > 正文



【中肥通讯社】新关税是尿素等化肥涨价的新动力?
中国化肥网  2017-12-16 06:50:13   来源:中国化肥网   【

在“这周末不出,下周一定出”的预期下,在周五大部分人刚刚关掉电脑下班放假之时,《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就这么悄无声息地公布了……然后,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几乎就刷爆了化肥人的微信朋友圈。

之所以刷爆朋友圈,主要只是因为一直以来的期待与猜测终于是有了个结果,仅此而已,就其内容而言其实只不过是一次不出意料的调整。

201811日起,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出口关税从20%从价计征调整为100/吨从量计征,磷矿石出口关税从15%下调到10%。除此之外,其余与肥料直接相关的关税基本不变。挑业内最关注的“点”来说,那就是氮、磷肥继续零关税出口,直接出口的钾肥继续被限制,但复合肥的出口进一步放松。就这些,没了!

也许是最近几天尿素再次大涨的缘故吧,本来都很聪明的小伙伴们却有点神经质了些,新关税公布后,竟然很多小伙伴都来咨询笔者,问是不是利好尿素价格?唉,这事怎么说呢?硬要说是利好,那便是吧。

想随时随地及时把握详细而准确的化肥行情信息,请持续关注中国化肥(官网:www.fert.cn或手机APP:www.fert.cn/app或新微信公众平台:fert-cn),欢迎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肥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2018新关税之于尿素:零关税只是继续而已!

别啥东西都拿来想炒涨尿素或给赌涨的自己找个心理安慰!2017年尿素出口就已经是零关税啦,2018年只是继续,又不给你退税,又不是给你倒贴钱,所以新关税充其量就是打破了之前因尿素价格大涨而被恢复关税限制出口的担忧而已。

而且,只能说是“暂时”打破担忧!回首2008化肥价格疯涨那年,政府对化肥出口进行了临时的强力干预,前三季度竟三次上调关税,最高时氮肥的出口关税上调到了150%。那么,谁敢说若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18年春季尿素价格始终猛涨,进而影响到春耕需求的话,政府就不会再次进行临时干预呢?

其实根据当下的尿素市场局面,对于尿素后市,最应该关注的是其行业开工率的变化,其次是内需释放情况,最后才是出口。甚至听闻进口尿素很快就要进入市场了,所以说第三要关注出口,还不如说是关注国际,未来也许将会进入到进、出口同时产生影响的时代。

2018新关税之于一铵、二铵:基本同上!

2018新关税之于氯化钾、硫酸钾:梦想破灭,但不可怕!

记不清有过多少次的调研、呼吁之类的努力了,作为严重依赖进口的资源性产品,政府依然明确地严控钾肥出口。应该的,应该的!虽然还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公平吧……但是谁让咱钾肥人就是这么高风亮节呢?!

好吧,还是别装了。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600/吨的关税出不去,那咱就走小包装,就走二元复合肥呗。不过可惜,出口的道路还是太窄太多坎坷,2017年钾肥的变相出口数量依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但是现在机会可能来了!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出口关税从20%从价计征调整为100/吨从量计征,按照当前的复合肥价格来说,这个调整可谓是大幅下调!虽然对于复合肥出口这事笔者并未有过仔细研究,但是已经忍不住开始幻想起氯化钾、硫酸钾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啦……(请稍候,一会咱们再试探性地深入聊聊这事儿的可能性)

等等!谁说必须要出口呢?可不要钻牛角尖啦!氯化钾本来就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在40-50%,而今年国产钾有所减量,最近几个月港口进口平缓,边贸进口大减,氯化钾的货源有一些紧张,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当下进口商的利润可观,若2018年一季度进口量不显著增加,那么氯化钾价格是仍有再涨可能的;硫酸钾产能虽过剩,但是沉重的环保压力下,曼海姆行业开工率长期低迷,而且各项成本居高难下,另一方面粮食作物价格偏低,经济作物种植增加,硫酸钾的需求还在持续增长,所以硫酸钾的价格长期高于与氯化钾的传统价差,当下的价格也已处在高端。所以氯化钾、硫酸钾就继续高风亮节下去罢,短期内是没有必要去寻求出口支撑的。

2018新关税之于复合肥:“迟来”的利好

大幅下调出口关税无疑会利好三元复合肥市场。但究竟国内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如何?哪些品种出口较多?出口能达到什么价位?市场的容量是多大?关税大降后出口量预期会增加多少?对各个原料具体有多大的拉动力?笔者对于复合肥没有做过深入研究,只能翻阅大量历史资料,找出一些认为是有价值的东西,权当给大家先做一下铺垫吧。

***降税有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随着我国农业走出去,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通过资本、技术、产品等多层面的输出,将促进我国化肥产业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缓解国内过剩的产能,有利于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进行。

***降低出口关税有望使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980年国内肥料复合化率仅为2.1%,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止到2014年底复合化率已提升至35.3%,复合肥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相比于世界平均复合化率达50%、发达国家复合化率高达80%的现状,差距仍然巨大。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农村种植结构的升级,预期未来复合化率将不断提升。而增强出口后,竞争环境势必将加速这个进程。

***近几年复合肥企业不断呼吁取消三元复合肥出口关税。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程云先生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的话:三元复合肥出口还征20%从价关税的政策阻碍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三元复合肥,企业只能以二元复合肥出口为主,实则国外种植户对中国三元复合肥也非常认可。据了解该公司近年来的国际销售渠道在不断拓展,出口市场已覆盖五大洲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制造在化肥行业也有一席之地。国内新型肥料龙头企业金正大集团是全方位走出去的典范,近两三年间,金正大不光在收购发达国家先进农化企业方面动作频频,还与世界农化领域顶尖的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在国际标准的制定实施方面突飞猛进,今年由金正大主导制定的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正式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面向全球发布,这是金正大继2016年主导制定控释肥料国际标准后的又一重大成果。

***三元肥出口市场的潜力。全球NPKs产能分布并不均衡,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巴西、欧盟、俄罗斯、挪威等地区, 北非和澳洲产能稀少,而我国就近的印度、东南亚等地需求量很大,且局部增速明显。按照我国历史出口数据来看,高关税下三元肥的出口量一般只有几万吨,但是氮磷二元肥出口数量常可达到百吨万左右,更是在2011年曾经疯狂的出口过近400万吨。

***出口暂时还不具备显著优势。说一千道一万,就算关税为零,价格不合适出不去也白搭!目前国际市场上48%16*3)氯基通用肥到东南亚地区的到岸参考价在350美元左右,然而目前国内复合肥成本高涨,48%16*3)氯基通用肥低端出厂报价都得在2100元左右,折算成美元已经接近350美元,更不用说还没有算利润、算港杂、算海运费、算增值税,以及新鲜出炉的大降了的100/吨的关税。(写到这里,笔者突然感觉到自己熬夜的脑袋估计是傻掉了,要是先研究价格能否允许出口,就不用这么费劲写了这么多废话啦……)

总而言之,三元复合肥的关税终于是降下来了,这是迟来的利好。不过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是简单的关税低就能出得去、大量出的,也许所谓的利好还是得迟些才能来啦。哪些品种出得去?怎么出口才合适?未来应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如何降低成本和提高品质?等等等等……看来,暂时还是先不用考虑对原料的拉动了。

关税之外必须要重视的提示与提醒

***提示:连续多年全球粮食消费低于产量,库存持续累积,价格低位徘徊,国内局面也是类似;另外,出口国都在想办法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进口国都在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自给率,产能过剩压力仍是长期难题。而与此同时,国内基础化工原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行、政策优惠取消、环保限产压力不断增大。所以化肥市场很可能将承受“夹板气”,化肥价格的波动风险将大大增加。这是单纯的关税所无法解决的,所以不能把出口看得太重。

***提醒:出口量大的二铵,以及尿素,还有未来可能增量的复合肥,认识到出口的积极意义是好的,但任何时候都还是要记住以下几点:只要不是纯粹出口型企业,请优先保证国内需求,不要寒了国内客户的心;尽量不要低价大量出口,尤其是远低于国内售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出口;爱护资源和环境,努力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不以出口数量换利润。

 

作者:阿杜    来源:中国化肥网     编辑:ferteditor1    讨论:[化肥论坛]
相关信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联盟推广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Sitemap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版权所有 © 2002 - 2018 中国化肥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47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资.网络 化肥.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中国化肥网微信,微信号:fer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