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源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会员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中肥网信息会员入口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化肥网首页 > 行业分析 > > 正文



【中肥通讯社】收藏:氯化钾硫酸钾“婚史”大曝光
中国化肥网  2017-11-10 16:04:22   来源:中国化肥网   【

 

《三国演义》第一回:“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话说氯化钾、硫酸钾这小两口儿也是如此,所以今天阿杜就来给他们的“婚史”曝曝光。都说读史可以使人明智,鉴以往可以知未来,希望通过对比分析,咱们也能得到一些关于钾肥后市的启示。(*注:本文提到的硫酸钾一般是特指曼海姆工艺硫酸钾)

在上图,相信很多业内第一眼看到的不是价差怎样,而是2008年的那座“珠穆朗玛”!曾坐过那趟疯狂过山车的老友一定是五味杂陈的罢,而入行时间短的朋友则应会怀疑:“哇靠!这是氯化钾、硫酸钾吗?搞错了吧!五、六千块的价格怎么可能?”如果上面的价格走势对比图不够直观,那么咱们再来看看下面的差价对比图(刻度“0”表示氯化钾发到与硫酸钾出厂的价差大概在300-400元):

由上图可见,在近十年间氯化钾、硫酸钾价格的蜜月期其实只占到大概三分之一,氯化钾吐气扬眉的情况更是只占不到六分之一,而超半数的时间里硫酸钾就宛如一位降临凡尘的任性仙女,动不动就要回娘家“飞到那天上去”。(请注意上图是价差图而非利润图,价差并不代表利润,由于盐酸等问题,二者价差大时硫酸钾也未必一定是盈利的)

想随时随地及时把握详细而准确的钾肥等化肥行情信息,请持续关注中国化肥(官网:www.fert.cn或手机APP:www.fert.cn/app或微信公众平台:fert-cn),欢迎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肥会员,享受更多特权!

氯化钾硫酸钾价差波动的主要原因

首先,从成本关系来看,除了占大头儿的氯化钾,硫酸钾的生产还需要硫酸,而且也分为煤头和气头,特别是副产品盐酸在各地区、各时期的售价各不相同,近年来随着售价越来越低,其影响往往成为影响成本的主导因素;其次,氯化钾主要依靠进口,市场定价权暂时也仍被进口钾把持,再结合资金、物流等因素,其货源多与少对价格有着十分直接的影响,而硫酸钾开工率受市场因素、环保因素等影响,自主调节性强,对价格风险的抵抗力相对更高;第三,十年来氯化钾自给率只是从不到30%增加到60%以上,但硫酸钾从自给略有不足迅速发展到产能过剩100%,而且传统的曼海姆工艺被罗钾为主的水盐体系抢占了半壁江山,这使得硫酸钾市场的变化变得更加复杂了一些。

氯化钾硫酸钾各时期价差情况回顾

08-09年疯狂过山车时期??此时,钾肥自给率仅30%,有70%依赖进口,而08年受国际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基础原料价格先是猛涨,很快又暴跌,使得包括钾肥在内,上半年中国化肥行业在赌涨操作中疯狂购进原料,下半年随着价格垂直回落的打击,整个行业又陷入了巨亏的恐慌,并埋下供应过剩的隐患,使得09年全年都在为前期的疯狂买单。在这两年期间,前8个月港口白钾从3200元涨到5100元,涨幅约60%(其实再往前算,应该是从更早期便开始上涨,涨幅远远大于此,硫酸钾情况也一样,但本文暂且只讨论十年内行情),曼海姆50%粉主流出厂报价从4000元涨到5850元,涨幅近50%;之后的十几个月里,氯化钾掉到2450元,硫酸钾掉到2500元,跌幅分别约为50%60%。总之,氯化钾硫酸钾一起坐了一回疯狂过山车,尤其是硫酸钾玩得还要“更嗨”,所以09年几乎一直低迷,价格远低于正常价位。

10-12年同甘共苦的时期??经过前期的折腾,这三年钾肥逐渐在恢复与磨合,包括国产钾产能增加后国产钾与进口钾的磨合,也包括罗钾与曼海姆的磨合。基本上除了10-11年期间相连的几个月里硫酸钾又爆发了一次,其余时间里不管是涨还是落,氯化钾与硫酸钾的价差一直处在较正常的水平,可谓是同甘苦共患难。也可以说,在我国钾肥自给率上升到50%左右之后,市场格局正悄然发生着一些转变,这也许是难得的机遇,但其过程很可能是一场惨烈的洗牌。

13-15年冰火两重天时期??上一段的最后,笔者提到机遇与洗牌,不幸的是在13-15年这三年里,氯化钾持续回落亚历山大,硫酸钾却似抓住机遇爆发出了一轮极其耀眼的涨势,这里说的涨不是纯粹的价格涨幅有多大,而是指在14年里的几个月,部分曼海姆企业每吨硫酸钾的纯利润达到了千元左右。当然,其实当时硫酸钾价格虽涨但并未涨太多,其利润暴增主要来自于氯化钾持续低迷等原因,据中肥网数据显示,由于自给率上升及国际产能过剩价格低迷,在此三年期间港口氯化钾价格大体上是一直在回落的,最大降幅接近700元。值得注意的是在硫酸钾市场,由于利润大增所以导致新产能投建骤然提速,在2014年年底时统计,硫酸钾新产能计划约184万吨(是当时总产能的近40%),于是2015年硫酸钾市场就体验了一把“兵败山倒”的感觉,曼海姆行业开工率年初时在90%以上,年底时就只有约60%了,而且之后迅速又跌破了50%

16-17年东山再起的时期??16年钾肥先是长期的垂死挣扎,只在最后有一些峰回路转,而2017年上半年的钾肥行情是氯化钾常折腾,价格好歹没有大落,硫酸钾白折腾,价格不低但是没利润。但折折腾腾地,价格慢慢就真涨了起来,尤其是硫酸钾,挺过了产能过剩,挺过了盐酸难售,挺过了环保压力,终于再度见到利润的明显增长,颇有一种东山再起的感觉。

氯化钾、硫酸钾的婚史暂时就曝光到这里了,之后他们的小日子注定还是会风波不断, 2018年的春天又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阿杜与大家一起拭目以待。最后特别再说一句:涨价不是目的,赚钱才是根本,当下的化肥市场形势似乎与08-09过山车那年有些类似,所以涨价的同时一定要想好退路的问题,就比如说近期又听闻不少毁约以及类似的事情……亲们,任何时候请不要失了诚信!

 

作者:阿杜    来源:中国化肥网     编辑:ferteditor1    讨论:[化肥论坛]
相关信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联盟推广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Sitemap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版权所有 © 2002 - 2018 中国化肥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47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资.网络 化肥.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中国化肥网微信,微信号:fer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