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RSS源·手机版·广告服务·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 商情中心
  • 出厂报价
  • vip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动态>正文

在平凡岗位迸发璀璨的智慧火花——记香青公司“土专家”陈武

2023-02-07 15:43:23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香青公司
  高中学历的陈武,被工友们笑称“土专家”。
  陈武是80后,2003年入职香青公司干操作工,一干就是二十年,现在是复合肥生产线运行一班班长。
  他尽管文凭不高,却善于学习、观察和开动脑筋,鼓捣了许多提高功效的小玩意儿。去年,他又搞了三个小发明,为公司产品提质增效做出了一定贡献。
  陈武第一个小发明是“旋风除尘器自动翻板”。
  此前,复合肥粉尘收集率始终只有70%左右,余下的30%左右通过烟囱排放到大气中了。这不仅意味着造成约三成粉尘肥料浪费,还严重污染空气。
  陈武常常盯着烟囱出神,苦苦寻找吞噬“效益”的“元凶”。终于,他发现问题出在下料口,“作案”的竟是原装自带设备皮束。
  原来,复合肥生产线前置收集系统旋风除尘器有个下料口,靠皮束密封张合收集肥料粉尘。由于皮束控制效果差,导致粉尘收集效率低,部分粉尘未收集就进入后续收集系统而被烟囱吸走了。
  应该增加一个装置,保证肥料顺利落下收集。如何达到这一效果?陈武想到了自家的抽油烟机排烟口阀门,当排烟时,压力增大,冲开阀门,抽出油烟;当不排烟时,烟道压力消失,阀门关闭,阻断总烟道油烟回流。
  然而,粉尘是要收集肥料粉尘、返料利用,油烟却是要全部排放;粉尘有重力且要垂直收集,油烟是没有重力且水平排入烟道。
  陈武利用初中物理中的杠杆原理,联系维修人员用十多元的成本制作了杠杆式翻版,安装于下料口,取名“旋风除尘器自动翻板”。
  “当风量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颗粒下沉,收集到下料口,进入传动返料刮板。如果不加自动翻板,一些颗粒就又会被抽入烟囱排放掉。有了自动翻板,物料始终处于密闭状态,收集的颗粒达到杠杆设定重量值,翻版自动打开将颗粒泻入返料刮板并立即闭合,再次密封下料口。”陈武介绍道。
  香青公司生产总监韩光金说:“小陈这个小技改,使旋风除尘器的粉尘收集率由70%上升到80%以上,减少后续工序返料人工清理量200吨/年,节约人工清堵成本2万元以上,同时确保了烟囱粉尘排放浓度稳定在50mg/ m?以下,达到了降低原料损耗、减少人工清堵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及环保减排的目的。”
  陈武还和工友王功兵一起发明了“造粒机大块物料破除器”,这个小发明已申报国家专利。
  香青公司采用的转鼓造粒成套生产设备的造粒机有一个圆筒,圆筒内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面部分为造粒成球区,后面部分为颗粒抛光区,两区之间被一个30公分高的环形挡板分开。
  长时间运行,造粒区会有拳头大小的块状物料产生,由于中间高档板隔开,大块物料会在成球区像滚雪球样越滚越大,越大越出不了造粒成球区,最终影响造粒成球效率和正常生产。
  长期以来,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就是停止生产线运行,造料机停止转动,人员进入造粒机内将形成的大块物料用撬棍敲碎或将其弄到抛光区,然后再开车恢复生产。
  而停产二十分钟左右,一个班次又是会停产二至三次,减少产量10到15吨,还会影响系统养分稳定,增大工人劳动强度,并具有一定危险性。
  王功兵提出在圆筒内加装一个破除大块物料的设备,这正与陈武不谋而合。
  陈武动员班里每个人出主意,最后终于确定了技改方案。
  他们在圆筒环板上至少固定一根破除杆,破除杆位于成球区内,设置刀片形或者尖钩形突刺,与旋转方向逆向倾斜。圆筒在滚动时,破除器见大就破。
  破除器结构简单,安装方便,费用不到百元,破除效果明显,大块物料可以在不用停车的情况下进行处理,减少因此停车的频次,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
  “加装这个简单装置,可以使复合肥月产量增加1000多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韩光金说。
  陈武的第三个小发明是包裹机加装双重抄板。
  原来自带包裹机设备没有抄板,造成包裹油涂层不均,有的颗粒涂油多,有的涂油少,有的甚至没涂上,这样的产品进入包装袋后,易结块,不仅影响产品形象,还不利烟农施用。
  陈武思考:包裹油涂层不均,原因就是喷油嘴喷油时,肥料颗粒静止地在传动带上移动,只是处于表层的颗粒能够接受喷油,而处于中下层的颗粒极少或者接受不到。
  于是他提出在喷油处加装第一层抄板,在包裹挡处加装第二层抄板,从而使复合肥颗粒达到了包裹均匀、提高颜值、避免板结的目的。
  “小技改能够成功并且发挥好的效益,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是公司和生产部领导重视和工友支持的结果,是大家智慧的结晶。我将继续努力,多动脑筋,不断开展技术革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武说。

  有志者,事竞成。世界上不可能的事是想出来的,世界上可能的事是做出来的。期盼陈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迸发璀璨的智慧火花,拿出更多的发明创造,让人生展现更加绚丽的风采。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肥网-中国化肥网络平台”。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化肥交易我要买卖招商>
热文TOP10
广告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在平凡岗位迸发璀璨的智慧火花——记香青公司“土专家”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