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资讯

【中肥通讯社】肥价下跌 国货与洋货谁的锅?

2019-10-14 15:32:21来源:中国化肥网

  2019年以来氯化钾价格可以说是一路下行,目前港口传统白钾的价格较年初顶点之时已经回落了300多元(吨价,下同),而回顾2018年全年港口传统白钾的高低价差也不过400多元。最近常听说有进口商私下里交流时抱怨国产钾价格太低,拖累了进口钾价格,偶尔看到一些分析也如此认为。的确,这里面存在着因果关系,但也不完全是这样。那么究竟是谁拉低了氯化钾价格的“颜值”呢?

  近几年氯化钾年消费量总体是在1450万吨附近变化,近五年来青海国产氯化钾的年均产量约720万吨,可见国产钾和进口钾基本上各自占据着半壁江山。而一方面品质上固有一定的差距,加之一些“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观念,另一方面这几年氯化钾进口屡创纪录,近五年平均进口量达780多万吨,所以实际上真正导致供大于求的主要还是进口钾。目前进口氯化钾港存总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的360万吨左右,除了国内外一些分析认为的大合同延期签订导致的可选量的增加并集中发到外,其根本上还是与国内需求增长减速甚至负增长但进口量持续偏大息息相关。

  据了解国际钾肥价格还在下行中,尽管加钾、俄钾等主要生产商已经纷纷宣布了减产计划,总涉及产能达到300多万吨,但似乎短期内还改变不了市场的天平已逐渐转向买方的事实。前期国际市场有报道认为印度大合同将在11月月底前敲定,至少应能较之前290美元的大合同价格压低15美元,而近日国内市场有传闻称印度已经按照260美元的价格签订了新的大合同,但暂且不说此传闻的可靠性,很多业内却有这样的反问:“这个价格也不低啊?”为什么?因为自去年国际钾肥价格的框架确定后,到目前为止现货市场的价格跌幅越来越大,如除了中印以外另一个大市场巴西,其大颗粒到岸价跌幅已经达到了45美元之多。

  10月份盐湖股份新的买断订单价格已经下调,幅度不算太小。不过,这虽然有着其自身“摘帽”、“破产重整”等相关问题的特殊原因,在市场形势下的“被迫性”也必须正视,二者很难说到底哪个是最重要的原因,本来也是相互影响的。但刨去“甩锅”问题,盐湖的降价是不是也体现出了对后市的一定的“前瞻性”呢?

  想随时随地及时把握详细而准确的钾肥等化肥行情及相关信息,了解肥料市场走势,请持续关注中国化肥网(官网:www.fert.cn或手机APP:www.fert.cn/app或微信公众平台:fert-cn)。欢迎致电0451-88001128咨询,成为中肥会员,享受更多特权!或直接进入《中国化肥网“话”肥课堂》更深入地零距离交流化肥行情,进入方式:关注中肥化肥网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信息中心”中的“话”肥课堂,精彩课堂不容错过!(中国化肥网 阿杜)


作者:阿杜

来源:中国化肥网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