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源 · 手机版 · 手机客户端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会员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中肥网信息会员入口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化肥网首页 > 硫酸钾 > 行业分析 > 正文

北京肥沃特 临沂育农肥业 天津天正天


【中肥通讯社】硫酸钾市场的一桩悬案
中国化肥网  2017/2/15 15:30:25   来源:中国化肥网   【

  刚结束不久的2016年硫酸钾市场有一个数字被大家忽略了,竟然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数据--消费量,从此也可见低迷的2016似乎不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年份。笔者也是突然想起然后马上整理,结果发现得出的数字让人无法接受,于是又与协会、罗钾和部分大贸易商进行沟通和探讨,但是直到目前还没有得到可以完全令大家都能信服的结论,貌似这将是硫酸钾市场的一桩悬案?

  中国化肥网成立的十几年来,“专业、专注服务三农”的口号并不是白喊的,我们一直奉行的原则之一便是尽一切可能把信息做准。笔者此篇文章旨在提出问题,给出疑惑,希望业内积极参与研究,广泛讨论,得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还市场一个“公道”。请持续关注中国化肥网的官方网站(www.fert.cn)或手机APP(www.fert.cn/app)和微信公众平台(ferinfo),笔者将在后期给出进一步的分析或结论。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所谓的“悬案”——

 

  上表为近几年硫酸钾的实物消费量统计,前些年硫酸钾没有现在这么过剩,年底时库存很少甚至有时为负数(即欠货),所以基本为“0”。从表内清晰可见,硫酸钾的实际消费量在逐渐增长,从不到300万吨/年逐渐增加到300多万吨,这样的数字曾经都是被各系统的分析机构公认的。比如2015年的需求量,各系统的结论范围是320-350万吨,中肥网的数据是330-340万吨,各家之间的差距很小,这样公认的数据对于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不过到了2016年问题出来了,“477.5”这样的数字,绝不可能是实际消费量!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以下分析中为了简便,数字后面暂时省略掉单位“万吨”)

  首先是上年的结转库存量,资源型50+曼海姆15=65,这一点跟罗钾等大厂已再次确认,基本无问题。

  其次是产量,资源型245+曼海姆195=440,目前这一处存在争议。协会所获各企业上报的数据约为240,其实与笔者的数据相差并不大,有人认为其中罗钾165没有问题,但是青海80应该偏多,笔者也觉得有这种可能;不过2016比2015资源型产量总共只增加30,所以240也好245也罢,估计即使报多了但也不会多太多。曼海姆2015年是190,2016是195,其实据中肥网统计这一年产能增长达44,但最终产量只增加5,这样若还说报多了,似乎不太可能;不过若按照未经加权的全年平均开工率推算,曼海姆的产量大概是165,所以这里即使有问题,最多也不会超过30的误差。初步结论,笔者认为资源型和曼海姆产量总误差应该小于30。

  第三是进口、出口,这些海关数据基本不会出现问题,只是需要注意出口一项里其实欠缺一个数字,即10Kg以内小包装的出口,但是这一条海关是综合统计,里面还包括其它肥种,在其总数37中有多少是硫酸钾不太好确定。根据平日厂家的出口情况,初步结论,这里若有误差那么大概在10万吨左右。

  最后是年底剩余库存量,“30”肯定是偏少的,不过罗钾是的确只有20多正常库存,青海停产很早,曼海姆开工率很低按理说不会有什么库存,所以也许是在渠道或是下游复合肥手中有着一定的库存量,但是他们也大多表示没有库存。这一块的数据本身就是难点所在,暂时还搞不清楚到底会有多少,只能说至少30。但有业内认为,前三季度行情不佳销量有限,相当一部分2016年的销量是在2017年年初还在继续执行的,所以可能会有几十万吨货物其实与2017年会有交叉。

  综合来看,477.5-30-10-30(假设约一个月的交叉)≈400。如果修正后的400比较靠谱的话,同正常需求的300-350相比,“悬案”稍微缩小了些,但仍达50-100。

  那么,这至少50-100万吨的硫酸钾哪里去了呢?除去仍可能存在但已经很小了的误差因素,其实就是两种可能:要么消化掉了,因为按照前几年的需求增速(10%左右),若行情好速度可以保持的话,其实2016年消费量达到接近400万吨是有可能的;要么就是在哪里藏着,其实是库存结转量大增,远远的高于30万吨。如果是前者的话,实乃硫酸钾市场之大幸事;如果是后者的话,2017年硫酸钾长期走势压力或将很大。

  对于2016年需求增加,大厂商普遍认为不太可能,或者即使增加的话幅度应该不大。所以笔者暂时是倾向于后者,估计是由于时间差等因素导致的库存数据统计得偏少了。毕竟硫酸钾的总产能已经超过650万吨,有些类似于很早已开始过剩的氮、磷肥以及近几年临时过剩的氯化钾,到年底时出现较大量的库存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即使是后者,市场倒也不必出现恐慌。至少短期内硫酸钾价格将继续保持坚挺,低端还将小幅上行,这主要是需求将启动、临时的低开工率和全国范围普遍的副产盐酸行情十分低迷所导致的。

(阿杜)

作者:阿杜    来源:中国化肥网     编辑:xwbj    讨论:[化肥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化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化肥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商务推荐  电话:0451-88001128
图片推广  电话:0451-88001128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Sitemap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ferinfo.com(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化肥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47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本站中文域名: 农资.网络 化肥.网络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中国化肥网微信,微信号:fert-cn